跳到主要內容區

2016冬令CSI鑑識體驗營:Make Impossible Possible

發布日期 : 2016-04-11
「我以後有機會一定要當鑑識人員!」參與「2016冬令CSI鑑識體驗營」的高同學這麼說,這次的活動相當酷!在仿真的刑案現場,進行採證工作,讓他體認到,鑑識人員必須要有很高的敏感度,在案發現場每個蛛絲馬跡都不能放過,因為這些小小線索,有可能成為日後破案的關鍵,讓警方將犯人繩之以法,也還給被害人及家屬公道,明年若有機會,希望能回營擔任體驗營的輔導員,服務新學員。

為啟發高中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與團隊合作觀念,中央警察大學與臺灣鑑識科學學會,在104年暑假舉辦第一屆「CSI(Crime Scene Investigation,犯罪現場調查)鑑識體驗營」,獲得學員、家長與媒體的熱烈好評。繼續在105年的寒假舉辦第二屆「2016冬令CSI鑑識體驗營」,有多達437名高中職生報名參加,遠遠超過120位的名額,甚至有去年參加的學員2度報名,報名相當踴躍。

「2016冬令CSI鑑識體驗營」於1月25日至29日在中央警察大學,展開為期5天4夜的,共120名高中職生及60名輔導員、教官、講師和教授們參與活動,本次營訓定為「思考力、行動力、團隊力的培養」,而「Make Impossible Possible」則為營標,藉由科學辦案的體驗情境,提高同學的思考力、行動力、團隊力。

營隊也安排實際體驗活動,讓學員化身刑事鑑識人員,模擬刑案現場的採證工作,包括物證攝影、採集、保存,以及如何比對指紋、鞋印、血液噴濺痕、可疑文書等現場常見跡證。另在活動第四天,將學員們分組競賽,在講師和教授們共同布置設計的犯罪現場中,進行勘察與物證鑑識,證人詢問,讓證據說話重建犯罪現場,並將科學鑑識還原犯罪的經過,由學員共同研提1份專業鑑識報告,公開口頭發表,以爭取福爾摩斯金獎(獎狀)的最高榮譽。

另外還有情境模擬射擊、防身術等體技活動。情境模擬射擊課程使用Glock17模擬槍,實施基礎射擊及應用射擊訓練,讓學員瞭解基礎射擊技術,並透過實施模擬執勤實戰射擊訓練,安排不同的模擬情境,讓學員深刻體會到警察執勤遭遇狀況的多樣化與所需的溝通技巧。防身術課程中,學員除了學習基本的防身技巧外,同時瞭解成為警務人員必須兼備的基本技能。

營隊特別注重服從和紀律,因此5天的營期,讓學員們對於值星官的紀律要求,倍感難耐,但從不適應到最後一天的感恩與分享,表現出學員們的蛻變與成長。學員們在營隊模擬課程中,擴展了新的視野,真切感受到與以往學習中為考試成績完全差異的「學以致用」成就感與喜悅感,並開啟他們追求夢想的動力,以實踐更多不可能成為可能。體驗營獲得學員熱烈回應,更有許多學員表示,未來上大學後要爭取回營隊擔任輔導員。

中央警察大學是警察教育的最高學府,設有國內唯一的鑑識科學系所,希望在每年寒暑假期間,讓全國高中生有機會體驗警大獨特且多元的「術德兼修、文武合一」教育,藉由體驗營的體驗活動,建立學員正確的學習觀念與態度,樂在學習。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