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警大「2016年犯罪偵查與鑑識科學國際研討會」提升國內科學辦案水準

發布日期 : 2016-11-07
社會瞬息萬變,新興犯罪手法層出不窮,為強化偵查科技能量,中央警察大學於105年9月1、2日舉辦「2016年犯罪偵查與鑑識科學國際研討會」。今年適逢警大建校80週年校慶,特別邀請本部葉部長俊榮及美國德州聖休士頓州立大學刑事司法學院院長菲力普萊恩斯(Phillip Lyons)博士於研討會開幕致詞,並邀請警大傑出校友李昌鈺博士、劉瑞厚教授及來自美國、香港、以色列、挪威及日本等多位專家學者發表大會演講。

研討會目的是加強犯罪偵查及鑑識科學學術與實務的交流,以提升國內科學辦案水準。首先,由李昌鈺博士以「偵查與鑑識科技的發展趨勢」為主題發表演講。其次,由於鑑識制度的變革是政府司法改革的重點,也是民間司改團體重視的議題,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特別敦請劉瑞厚教授報告美國近幾年進行鑑識科學實務改革的進展;並請日本的本庄武教授以日本鑑定法制現況與展望做介紹。來自香港的梁時中先生也以鑑識科學與法律的關係為題提出報告,期能提供我國鑑識制度變革的思考方向。

近年來,毒品問題不僅國際重視,也是我國政府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來自美國的Dr.Barry Logan針對合成大麻類物質的防治和鑑定作專題演講。針對酒駕和毒駕事件頻繁發生並造成危害,成為社會大眾矚目的焦點,特別邀請挪威Dr. Hallvard Gjerde針對毒駕及酒駕對人體的影響及其釀成道路交通事故的風險做回顧性報告,並研析介紹世界各國對毒駕的法律規範。

爆炸案件嚴重威脅國家安全和社會治安,其預防、處理和偵破一直是警察執法的重點,今年發生的台鐵電聯車爆炸案就是典型的例子。為探討相關議題,特別邀請對爆炸案件偵查與鑑識具豐富經驗的以色列專家Ms.Dana Sonenfeld,以當地查獲的爆炸物為例進行經驗分享。

近年來,「被害人保護」議題甚受矚目,研討會針對「被害人訴訟參加」、「跟蹤糾纏法制探討」及「被害人保護偵查策略」進行討論。從法律、實務、學術進行多面向的探討,期能藉由論壇的結論,在保護刑案被害人的政策上,提供相關機關具體的參考建議。

研討會論文涵蓋「化學鑑識」、「數位鑑識」、「物理鑑識」、「偵查科技」、「現場勘察」、「生物鑑識」及「綜合議題」等主題,計有口頭論文發表40篇及海報論文發表25篇,總共65篇學術研究論文,顯示臺灣在犯罪偵查與鑑識科學方面的學術與實務兼容並蓄,研究成果豐碩。

中央警察大學作為警察幹部的搖籃,80年來已為國家培養無數重要人才,透過警政、消防、海巡、矯正及移民等各領域優秀人才的經驗傳承,充分展現警察大學多元教育的成就。在這個科技發達、資訊爆炸的時代,如何有效地組織與運用先進科技,已成為犯罪偵查與刑事鑑識工作人員最重要的課題。未來,警大及實務機關執法同仁,亦將秉持終身學習與研發的精神,持續在犯罪偵查與鑑識科學領域進行研究發展,為保障人權和維護司法公平正義而努力。
瀏覽數: